美强惨/虐攻

【有鬼道】61 溟川之变

双更,这是第一篇

/


从那天之后,极乐楼里便多了两个奇怪的声音。


一个每日在清晨就会响起,见人就问她的小羊,像个准点报时、准点开哭的黄鹂鸟。


另一个则更多出现在极乐楼教主现身的地方,也就是他的无尽殿周边,从此所有人都知道,教主最近多了一个称呼,叫“欢欢”。


云生第一次听到的时候,噗嗤就笑了,评价道:“挺有胆量的。”


第一个声音好解决,已经消停了,据说是心灵手巧的右护法亲自给那小家伙做了一个小羊,于是小羊姑娘就不哭了,抱着玩偶乐呵呵了一上午。


至于第二个,谢承欢可就没办法了。


彼时殷修齐正在向谢承欢报备近日的情况,一个声音喊着“欢欢”就闯了进来,一看到二人在忙公事,站在大殿有些不知所措。


殷修齐皱了皱眉,虽说无尽殿外没有守卫,可云生怎么也不拦一拦,小怜姑娘出身贫苦缺乏教养,如今敢这样随意闯入无尽殿,那日后还了得?


极乐楼教主的寝殿可不是什么随意出入的地方。


“姑娘,极乐楼的规矩,是不是还没有人跟你——”


“无妨。”


身边的人突然出声打断了他。


无……妨?


殷修齐万没想到,这两个字是从他嘴里说出来的。


谢承欢不理会他,暂方下手中的文案,看向小怜:“怎么了?”


小怜似乎被刚刚殷修齐的模样吓了一跳,手指都绞在身前扭捏起来:“那个,对不起,我不知道你们在……”


“没事,我跟云生说过了。”谢承欢看了一眼殷修齐,又向小怜问,“怎么了?”


司绾装的一手好柔弱,觉得自己已成功骗取了谢承欢的同情:“没什么…我刚刚在外面捡了一只很漂亮的鸟,小羊说她想养着,于是我来问问欢欢,我、我先不打扰你们了!”说完就跑了出去。


“教主,”


殷修齐刚要开口,又被折返回来的小怜打断。


她尴尬的笑一笑:“那个,对不起对不起,我关门。”然后砰的逃离二人视线。


殷修齐抿抿唇。


确实是个没心眼的傻姑娘。


这么一看,他也觉得自己刚刚过于凶了些,于是魔教的殷护法很仔细的思考了一番自己以后是不是该对人友好一些。


可是再怎么也想不明白,他认识谢承欢七年,这天底下没饭吃没地方去的姑娘多了去了,跟他眉来眼去的更是数不胜数,怎么从来没见他捡一个回来养着?


“以后小怜想做什么,你不用管她。”


殷修齐跑走的神被他勾回来,盯着谢承欢挂着不明浅笑的侧脸:“可是——”


完蛋,不会他的教主也要走妖妃祸国的路了吧。


谢承欢则在想,司绾好像跟小羊相处的还不错。


他敲了敲手底下的宣纸,说回之前的话题:“你刚刚说陈昭那些人,他们怎么了?”


“哦。”方才还在回忆妲己商纣王故事的殷修齐转瞬正色,“跟您之前猜测没差多少,他们虽说是左护法的部下,但暗地里跟齐尊主见了不少次面,您之前不是让我盯着齐尊主,说他可能叛教么,可我现在总觉得他不像是要判教,倒像是、像是……”


剩下几个字他吱唔了半天也说不出口。


谢承欢帮他补充:“像是想做教主。”


殷修齐一向沉着的两只眼一瞪:“您知道?”


谢承欢笑道:“从一开始,他就是想要这个位子。”


“那——”那教主还留他?


殷修齐承认,齐溟此人是有些本事,那些教里作为动力的水车,传信的木鸽,还有好些人手里用的精巧兵器,都是他做的,可有一点不一样,他跟谢承欢掌教的风格向来不同,倒是跟当年的玉生烟有些相似。


因为这件事,两人时常起争执。


谢承欢上位之后,对极乐楼的管制颇有自己的风格,不乱惩,不张扬,不四处树敌,也不在武林扩充势力,但依旧保留着收留江湖末路人的传统,收留以后可以行暗杀的极乐楼老行当,也可以帮着归隐山林,凭借自己张弛有度的治教手段,颇得教中人信服。


但纵使如此,也不是人人都想过安生日子的。


教中依旧有那么一批人,比如齐溟,更信奉玉生烟在位时那一套,以严罚严规在极乐楼立威,以杀戮冷血在江湖立名,来极乐楼的人都须立生死状,极乐楼提供庇护所,为他们报仇雪耻,而来人则将生生世世为极乐楼效忠,再无自由。


两种风格各有优劣,殷修齐评不出好坏,玉生烟的法子确实让极乐楼的名声在江湖响当当地立住,从此成为人人谈之色变的魔教,也成为解决江湖恩怨仇杀最直接的方式,而谢承欢则更像是给了每一个人重生的机会,他们依旧需要在江湖躲躲藏藏,可也能更多作为一个人,有尊严有想法的活下去。


而从他自己的角度来说,殷修齐自然是站在谢承欢这一边的。


谁都不想再回到玉生烟那个时候去了,每天压抑的就像在阴曹地府,极乐楼没有人敢说话,没有人敢做错事,一旦不小心惹恼了玉生烟,便是一顿要命的处罚。


大家私底下时常感慨,还好继位的是谢承欢。


可被仇人害得妻离子散、在世间再无退路、满心仇恨愤怨的人也不少,而极乐楼恰恰收容的就是这群人,所以谢承欢这种宴然的治教手段,其实有很多人在背地里不痛快。


而齐溟要利用的恰恰就是这群人。


他们并不能判断这些人占多大比例,也不能判断齐溟会做到何种程度,而极乐楼众人显然也已经察觉到了这种异样,最近闲谈的都少了起来。


极乐楼的风雨要来了。


但他并不担心,谢承欢这个人看起来好说话,但只要经历过三年前,极乐楼的溟川之变,就不会有人敢质疑谢教主的实力。


他其实一直觉得谢承欢是个有些奇怪的人。他看似存在这个世上,又似乎只是“存在”在这个世上而已,殷修齐总觉得他对很多事情都兴趣寡然,再难的境地、再高兴的时候也似乎只是被他云淡风轻的度过去,他有时甚至怀疑谢承欢是不是不懂什么叫喜怒哀乐。


好在小怜姑娘一出现,他又觉得谢承欢也是个正常人了。


不过这也导致他一直看不透,教主说他一早便知道齐溟的夺位心思,是从什么时候?


教主为什么对齐溟的行径如此纵容?


从前殷修齐并不关心这些,现在却有些想弄明白,他隐隐觉得,两人间的恩怨并不只一个教主位这么简单。






/

彩蛋里是一只三年前不好惹的兔子


评论 ( 4 )
热度 ( 84 )

© 落九乌 | Powered by LOFTER